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修復古舊聖經

13/05/2017,試過修復西式釘裝的聖經,略能掌握皮毛。今回集各位同學的力量,嘗試修復一本舊中式釘裝的聖經。

這本古舊聖經,久經翻揭,所有頁邊已經裂開。由於頁數很多,分拆後,老師請新一期的修復學員用水把各頁的缺角鬆開、壓平,待乾後把裂開的每頁用兩點宣紙臨時併合在一起。




今日,就來到下一個工序: 要把紙頁併合,先裁切一些幼紙條。



預備一碗清水及一碗稀釋了的漿糊。



這兩點就是臨時粘上去的乾透了的宣紙粒。



把書頁反轉,預備將幼紙條粘在底部。



這些紙條約8-10mm,是隨意裁出來的。



以毛筆塗上稀釋了的漿糊,要注意的是稀釋後的漿糊會沈澱,每次揮筆前要先攪和整碗漿糊。



就是這樣把兩頁合併了,去到缺角嚴重的位置,則需另行補上宣紙加固。要先檢查缺角位是否平整鬆開,若否,就要潐清水把未攤開的頁邊攤平。



像這樣:



把宣紙粘在缺角時要注意的是: 漿糊是塗在缺角邊上的,然後才把宣紙粘上。兩邊多出來的宣紙,盡量在濕潤狀態時撕走。



反過來,以毛筆潐清水弄濕臨時宣紙粒。 



就可輕易將之撕走,不留半點痕跡。



但要注意的是用鑷子時,應以平角揭起宣紙,避免使用尖角的一端,以免損及書頁。



撕走紙粒後,要略為風乾



我們要盡力把兩頁對併,若發現未夠妥善的,就要修正。



用另一張紙板疊上面,反過來就可以放平。



用紙板條壓著風乾一會



到下一張做好,又可以疊上面了。



一個早上,我就只做了這麼一小疊。想想一本聖經有多少頁呢? 這可是希望工程呢!

問: 為什麼漿糊要調得那麼稀呢? 

答: 
調稀後的漿糊粘度會變得很低,免強能把宣紙粘窂。

修復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要輕易把施工過的典籍弄回原樣。亦即是你粘過什麼上去,都要隨時在不傷原件的情況下,把物件回復原狀。

在修復過程中難免出錯,有錯就要糾正過來,若把書頁弄到不可挽回,就不能重新修正了。

修復過的典籍再經一段時日後,可能又再需要重新修復。能把之前添加的異物取走,才能造出完美的修復效果呢!

2 則留言:

  1. 真係大工程, 少D耐性都唔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D工種從來都係宅人先頂到既,好在我地集體解構,咁就快好多。但缺點就係人人手勢唔同,要執手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