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2日 星期五

見習書醫生出診記: 修復我主聖傳圖 Conservation of "The Life of Christ"

今回,要修復這本1941年再版的戰時書籍。



據講,此書比較罕有,跟物主年齡相約,他於60年代在二手市場以兩毛錢購入。





用來保護書皮的防塵紙早已破敗,缺損斷裂。




所謂書皮,亦只是兩塊殘舊脫落的薄卡紙。



內頁除了斷線外,亦出現了頁數次序大兜亂的情況。兵荒馬亂,排版印刷時出錯不足為奇,因為錯得離譜,所以不能將之從新排序,唯有依照原本次序重新釘裝。



先為防塵紙來個蒸餾水浴



我今回試用納米棉,看看可否把紙頁的污物盡量清走。



好幫手果然厲害,吸索力很棒。



看看這杯水就知防塵紙有多髒了。



再來清理後半截



除污待乾後,狀態已經好得多了。



接著就要考慮如何接駁了



既然物主這麼珍重此書,就要盡量保留原樣,我決定不換走書皮,但襯紙用什麼物料好呢?


找來網購書籍時裹著書本送來的玉扣紙,看來頗厚實,顏色亦跟原本的書頁相近。





縐縐的一張,避過破損的位置,剛好裁出兩張襯紙。再施以沐浴大法,個多小時後,就變成直直的紙張了。




書皮薄卡紙仍然有很多殘留物


要細心卸下 ,連脫頁的頁邊亦要清理妥當。



這就是削下來的碎屑了



把脫落的書頁用漿糊抹上幼細的一條邊,粘回書上。



粘合後不留痕跡



找來相配的線



重新把整本書釘裝妥當 



就可以預備塗上膠漿了 



釘裝後,入面就不會再掉頁了。



第一層膠漿乾後,再貼上白洋布。 



然後再加通脊,雖然書頁不多,但有通脊會更窂固啊。



加紙條做書脊,打算將兩塊舊書皮接駁起來。



再放書體入內併一下,非常合身。



 可以用漿糊上書了



 因為漿糊水氣較多,要用紙隔開吸濕,再壓實待乾,期間要更換吸濕紙幾回。


襯紙差不多乾透了,書皮及書體就二合為一了。



現在就到最頭痛的防塵紙了,因為本身狀態太差,基本上不可能就此接駁成形。找到比較厚實的底紙,試試自己調色。


打算在外露位置著色,盡量把色彩調到跟原有外皮的顏色相近。



再把兩塊斷紙粘合接駁



再用厚玻璃紙包裹


用厚書壓實定形 



再套上修好的書本 



又可以再珍藏多年了。



看看之前接駁的書脊位置,顏色亦很配合。



我自己都很滿意,應該有75分吧! 以有限的物料,用自己想出來的方法及步驟去處理,拿個B級成績也算給自己一個交代了。


把修好的書交回物主,人家建議我貼上標籤,註明修復的日期(08/03/2019)及將我的名字記下,以茲存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