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Book Restoring - 見習書醫生應診記 : 聖經修復 Part I

我雖不是教徒,但總會明白一本聖經對有信仰的人士來說,意義重大。

第一回應診,就接到這本可憐夸夸的案例。皮套破舊、爆裂,拉鏈雖暢順,但偶會"滑牙"。主人希望改頭換面,轉為精裝硬皮書。





現在才知道一本聖經是這麼貴的,這可是17年前的價格啊!



簿如蟬翼的紙片,有好幾頁縐縐的。





拉鏈套,確診不能再用。要修復,就要狠心,大刀闊斧。打開才知道,入面只是用釘書釘固定拉鏈位置的。



主人曾用上膠紙接肢,差點造成無可挽回的破壞。


 


我小心翼翼地把膠紙撕走,保留頁面。




書脊的縐紋紙要移除



連帶書頭繩及絲帶亦要去掉



再配過兩條絲帶



 散頁縐了,要做個全面修護。




來個保濕修護是常識吧



第一頁也是一般的光景



用膠套隔著,泡個蒸餾水浴吧。



裁好底面襯紙,養兵千日,N年前買的圓角打孔器可以派上用場了。



沒有專業膠漿,又要配過一件新衣,所以就要帶回工場才能完成了。

想知道最後呢本慘慘豬聖經變成甚麼樣子? 請看:見習書醫生應診記 : 聖經修復 Part II

9 則留言:

  1. 你好~
    遇然走到你的blog,看到你為人修補書籍,甚是羨慕.
    想問一下,如想學習修補舊書,有什麼途徑?
    我只知道hku space有相關的課程,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方法?

    Dori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是在HKU Space學的,絕對可以跟大家分享我對這個課程的看法。

      坊間私人教授或是單堂性的工作坊,收費相對高昂。我亦曾在電視節目及報章上看到有人批評HKU Space的課程內容,說那裏只教大家圖書館等次的修復技巧,毫無用處云云。

      講句公道說話,由一個完全一竅不通的初學者,能在短短幾個月內,學懂由一疊疊紙張制作成一本本的書冊,又學習了各種中、西書籍的釘裝方法,其實都算很全面的了。

      我敢說,一班裏,大部份的同學都對書籍修復這個課題沒有基礎認知的,HKU Space的課程,涵蓋的範圍已很豐富。至於修讀後自己能掌握到多少,就要看看你在課餘付出了多少時間去練習了。萬事都要由最基本學起,學懂了書籍結構,再加上虛心討教,自然就能悟出修復的竅門。

      講到底,修書講的是手藝,每個人的悟性、耐心及天資也不同。不一定要用貴價工具才能做得好,例如:數百元一枝骨刀及十元一枝骨刀的功能是一樣的(大家都可以把紙邊刮平),我甚至只用一枝筆代替。不要輕看每個學習工序,簡單如對摺一張紙,都應用心對待。大家都在塗膠漿,如何掌握持髤的技巧,把膠漿均勻塗在紙上,裱裝書皮,看似手板眼見功夫,其實自有一番學問在其中。

      有心對在這方面投入的話,HKU Space的書籍修復課程,是很值得推薦的。

      刪除
    2. 很細心詳盡的推介 謝謝你

      刪除
    3. 謝謝你的回覆
      可惜課程長達半年,又不知道什麼時候再開課,唯有等等啦

      刪除
    4. 不客氣,據聞新的一期課程會在這個週日開始,就算之後再有新課程,看來要多等一年了。有了基礎,再進一步探索,才是正確學習態度。

      刪除
  2. 好有意義, 呢d工作, 係用錢衡量唔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惜物,是一種生活態度,這本書落到我手,亦是一種緣份呀。

      刪除
  3. 請問我找你幫忙修復書本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