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爸爸生蛇記 : 遇到這方面問題的朋友可以作個參考

帶狀疱疹,亦即生蛇,由潛服在身體的水痘病毒引起。年紀漸長,免役力漸減,曾生水痘的人就有機會患上。病毒會沿著神經神線連接皮膚表面,形成紅疹。常見發病位置為背部及腰部一側,發病後多會在48小時內感到痛楚。

24/5晚,爸爸洗澡時摸到自己心口有幾粒小水泡,不痛不癢,還以為是所謂濕熱引起。誰知翌日早上又發現多了一塊,開始有點懷疑,就拿一些藥油搽搽。




大家可能看到圖片會覺得不安,但為了讓遇到這方面問題的朋友可以及早診治,所以都要爸爸"犧牲色相"貼出來讓大家瞧瞧,敬請原諒。



曾側聞有朋友試過生蛇,遂逐一向他們探問。有圖有真相,特別是曾中招的朋友,一看都覺得十出其九應該要快快求醫。



我一方面頭痛怎樣說服爸爸快快看醫生,另一邊廂又不知住哪兒找皮膚科醫生,在網上搜索了一輪。幸好午飯前爸爸說願意下班後去看醫生,著我預約之前為他處理過老人痣的佐敦皮膚科醫生。他認為就算找普通科醫生,最後人家都只會轉介他到皮膚科。

我立即行動,電話是駁通了,但最快的期是明日下午5:20,爸爸應未下班,又不便請假。再找找同區皮膚科,不是沒人聽(可能未到應診時間)就是收得很早,根本沒可能安排他就診。還有一間預約期最快都要六月中呢!

朋友曾提及黃金48小時,最好是兩日內求診,及早治理,免受不必要痛苦。我就如熱窩上的螞蟻,心內焦急萬分。

再找找屯門區,好像美樂花園那邊有一位,又是沒人接電話。最後,我唯有致電家庭醫生那兒查問一下,他是否會診治生蛇病患。原來近年生蛇患者有激增現象,普通科醫生都陸續預備有關藥物應診。立即解決了問題,可惜午飯時間差不多已過,唯有吃條香蕉便算。

爸爸果然確診中招,到放工時背脊又多了一堆小水泡。要吃三天藥再覆診。醫生講明服藥後應該會看似比之前更嚴重一點,不需害怕。



回家只吃了一次藥,第二天,水泡分別不大。



半日後,水泡好像漲大了一點。



週邊皮膚都是紅紅的。



到晚上,有關位置開始有一點點痛感。



再到第二天,即服藥一天有多了。水泡位置好像收乾了。


由病發24/5晚起計,至30/5(第七日),水泡差不多全收乾了,之前兩日開始痛感消失,有一點點痕癢,應該會逐步好轉。全程需吃六天藥,醫生說若不再長出新水泡,就不用覆診了。至於還需否打生蛇預防針,醫生說其實幫助不大,若要接種疫苗,都要等完全康復,待身體回復最佳狀態才成。


以上就是我們的個人經歷,僅供大家參考。希望可以幫到大家,及早得到適當的治療。




我在網上搜索資料,最佳用藥時機是發病後72小時內,大約需服5-10天抗病毒藥物,控制紅疹及水泡生長之餘,亦可減低後遺症(日後可能會有神經痛)。

爸爸常聽延誤醫治的朋友說痛了好幾個月,痛不欲生,期間亦難以入眠,所以一聽到自己染上生蛇,知道拖延的話,後果嚴重,才肯速速求醫。

一般醫生都可以為病患用藥,不一定要到皮膚專科求醫。

我問過醫生,病患的衣服是否應分開處理?病毒會否傳染?病患會否因使用自己的毛巾抹面而病毒入眼?

醫生說: 基本上洗衣時會加入梘液,交叉感染的機會微乎其微。除非對方刻意用手碰觸患者身上穿刺了的小水泡液體,然後抹到眼面,否則是不會傳染到其他人的。至於最後一個問題,亦不必擔心,因為病毒早存在病患體內,並不是外來感染的,所以不用擔心。


至於預防針葯,不是一般診所都會配備。所以想接種前應資詢有關診所才掛號啊。


最後,希望大家緊記,病向淺中醫。及早求診,對自身健康影響最少。若延醫的話,分分鐘痛得好幾個月徹夜難眠,苦了自己,亦煩擾到家人,影響大家的健康,日後神經痛來襲的機會亦高。

我身為枕邊人,每晚亦不時留意爸爸的情況,怕他在夢中搔癢,弄穿水泡,所以亦睡不寧。

大家可以隨便轉載此文,若能幫到有需要的朋友,就最好不過。沒有此病患的家庭,亦可以長一點知識呢!

10 則留言:

  1. 原來「爸爸」是你先生,康復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仲未知架? 我地慣咗咁叫,D網友一唔係叫佢May姨叔叔,就係叫埋佢做「爸爸」架。
      我地算好彩,醫得早,所以病情輕微,對日常生活影響不大,只係擔心了幾天。

      刪除
  2. 我在二十多歲時也曾患過這種疾病,但記得好似沒如你說的嚴重,可能是生在背脊看不到吧,但醫生也即時開了七天抗生素藥物,吃了五天便沒事了,所以我亦不知此病的後果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好多人對此症沒有認識,僥倖的就一病發就治理,沒惹下多少後遺症。但生活中實在遇到太多朋友(以男士為多)都在早期以為事少,一直拖到劇痛來肯看醫生,白白要捱數月痛苦,夜夜難眠,有些還出現抑鬱症狀,需要額外藥物治療,生活亦大受困擾。所以跟爸爸商量後,決定把個案寫出來,好等看到此文的同路人快快求醫,別再拖延。醫生都講過,年青人病發情況會輕微些。每人抵痛能力不同,有幾位女病患跟我分享說:就算長在背上,都有劇痛,尤其在夜深人靜,痛感更強,翌日因沒睡好,沒精神之餘,亦身心疲憊。

      刪除
  3. 這個病醫治最緊要快,黃金72小時,我有朋友過左這個時間去醫,醫治時間長好多,又出現了神經痛,她形容重痛過生仔>_<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係明白遲咗睇醫生有幾大鑊,先要告誡大家要趁快。唔駛客氣架,如果你覺得呢篇野夠資訊性,能夠幫到身邊既朋友去斷症,令佢地免受不必要既痛苦,就叫佢地睇下咯。

      刪除
  4. 好似冇生過水痘人會生蛇.
    我以為爸爸即係你阿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爸爸即係Bibi既爸爸,生過水痘既人,本身體內就有呢D病毒架啦,抵抗力弱時,就有可能發出黎。而未生過水痘既,直接接觸病患穿咗既水泡,再摸頭面,就有機會發病。新一代多數自細已注射疫苗,所以就算發病,病情都會較輕微。

      刪除
  5. 你唔講話生蛇,我以為係皮膚俾昆蟲躝過,導致敏感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你都唔知,你話係咪應該寫篇野黎俾大家參考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