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修復舊聖經 : 公公的遺愛

這是人家公公的遺物,本來就不應該跑到我手,皆因我本來就甚少留意舊貼文的留言。不知何故,20/01/2020那天竟打開了留言版,看到這位物主的求助訊息。

年近歲晚,我早已收爐。對方說一直在找人為她修復這本聖經,郤無從入手。不停禱告下,或者上天垂憐,竟然找到跟她媽媽住在同一屋苑的我,連交收也很方便。

或許這就叫緣份吧,縱使是年卅晚,我欣然帶它回家。



1968年的印行本,約52歲。



其實書皮早分成三截



書體除有水漬外,尚算完整。



書脊背膠先天不足,機器粘合本有瑕疵,所以未能造成一個漂亮的彎位。唯願我日後能將之修正。



撕走書頭繩及貼在書脊的牛皮紙



背膠老化變硬,連著的牛皮紙也不能順利移除。



花了超過1.5小時,把殘留的牛皮紙、紗網及膠漬,小心地清理。



才露出一截清爽的書脊



為免太傷手,應該暫時停工,待來日再續。



為趕及週末帶到工場,漏夜趕工,盡力清除殘餘物。



這是清下來的碎屑



書脊位置大至清理妥當



大姆指亦宣告壯烈犧牲



書脊的M字凹位,十分明顯,我相信是可以修正的。



物主選了粉色絲帶



回工場裁切襯紙、書頭繩、白洋布



為襯紙剪出完美圓角,粘到書體上。



以紙皮夾著書體,塗上背膠



塗抹均勻後



粘上三條絲帶,方便日後使用。



貼上書頭



加塊可令書體跟書殼更緊密連繫的白洋布



裁出通脊(壓平的長紙筒)粘在書脊上,這工序只會在手工書上出現。



書頁揭開時,可以看到通脊是可以打開來的。一面緊貼書脊,另一面則可緊貼書殼的內脊位置,令書本更窂固地釘在書殼內。



裁好書布、兩塊灰板,加一塊軟脊,日後書本就可以有一個貼伏的彎位了。



造好書殼,放平壓實待乾。



燙上金字



試試新衣,大至妥當就可以合體了。



再以夾板及鐵片定位,順道待乾。



鬆開夾板,就可看到明顯的夾痕。



M字凹陷位修正了




聖經可以順利攤開





看見通脊所發揮的作用嗎?



希望工程終於完成,多謝你每天為我祈禱,祝我工作順利。亦多謝你為兒童癌病基金的捐獻,令這本遺愛更具重生的意義。





特意選在情人節發帖,順道祝你情人節快樂,事事順心。













5 則留言:

  1. 好有意義, 好感人. 包含好多人既愛心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係會越傳越多既,我雖然唔係教徒,但當我得到對方為我祈禱時,內心都覺得好富足。

      刪除
  2. 你好 請問可以怎樣找你修理書? 我有一本聖經想修復,是我的第一本聖經,對我來說意義重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以電郵聯絡:maylibibi@gmail.com

      刪除
    2. 我已電郵回應,但bounceback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