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The Memoirs of Xin Fengxia (新鳳霞傳)


20/05/2020,在老闆房問找檔案,給我發現了這本新鳯霞傳。初時我沒有為意書名,只被封面的花旦相片吸引。

再細看,對這個名字有點印象,我細時都有聽聞過,但從未深究。

據維基資料,新鳳霞出生於蘇州,出生日期不詳(後由老舍定陰曆十二月二十三日為她的生日),幼年時被拐賣到天津。6歲開始學京劇,12歲改學評劇。14歲即任劇團主演。

成年後跟劇作家吳祖光結婚,後來更拜師齊白石習畫。文革期間被批鬥、遭毒打。1975年中風半癱,1979年得到平反,從事教育及寫作。

1982年加入共產黨,之後成為人大政協委員。
最後於1998年腦溢血而亡,享年71歲。


讀此書,大至可以了解早年窮人的艱苦生活,新鳳霞自小沒受過教育,入戲班以來,生活只有演出及排練。由老舍牽紅線,與吳祖光相遇,慢慢改寫了自己的人生。

女兒家結婚,那個不想風風光光?白色的婚紗、隆重的典禮,何況當年她已是成名藝人,坊眾都願意鼎力贊助她的婚禮。但祖光郤認為一切從簡就得了,所以結婚當日新娘子只穿一襲褀袍,在大家的祝福下禮成。總理周恩來本都想到賀,郤不便出席,事後邀倆口子到家中作客,並送上一對花瓶作賀禮。

婚後的新鳯霞,在吳祖光的引領下,學習讀書寫字,更培養出各種興趣。祖光熱愛體育活動,他覺得運動員跟演員其實十分相似,運動員要有團隊精神,才可以勝出,演員若有相同理念,才能將劇目發揮得淋漓盡致。

1951年,
新鳳霞曾染肺勞,其夫雖工作繁忙,仍對之愛護有加。民革期間夫妻雖相隔,亦不減心志。

書中字體稍大,看得舒服。老闆剛巧回來,我巡例向他借閱。他說: 不用再請示,要借閱,無任歡迎。


實在太好了,反正現在不便到圖書館尋寶,閱讀他的私人珍藏就不用顧慮續借問題,喜歡就翻幾頁,相何時看都可以,亦可提升語文能力,何樂而不為呢?



5 則留言:

  1. 完全冇聽過呢個人, 不過, 可以係花旦, 一定係又叻又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地係國寶級人物黎架。

      刪除
    2. 我孤陋寡聞, 只識一個梅蘭芳.

      刪除
  2. 資質高的人,就算沒機會接受教育,但只要給她少少機會,她就能夠掌握及展露天賦才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冇錯,老一脫既人都有呢個特質。可能當年機會唔多,好多人都窮,一早就要出黎社會做事,但佢地好多都冇放棄學習機會,一個二個小學畢業生,都終都得到專業資格。呢一代人,有咁多政府資助,反而流於吃喝玩樂,不思增值上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