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4日 星期一

香茜肉粒蛋炒飯

我一向抗拒有強烈氣味的菜蔬,自少就對蔥蒜等香菜敬而遠之。但在烹飪上必要用到這些香菜時,我都會照放如宜。若可以選擇不吃,我就盡量避過。


但近日,我開始接受了芫茜。或者我由芫茜皮蛋湯、再到香茜餃、繼而進化到用它來炒飯。尤其後者,大不良更讚不絕口,連朋友看到,亦立時要求食譜,我亦慢慢接受了芫茜的氣味,學懂欣賞它的性格。


在街市一個菜檔買兩把芫茜,才$5。今次我只用了一把,洗淨切碎。



切了點薑米



梅頭肉切粒(取其軟滑不韌),以生抽、鹽、糖、酒調味,再加點粟粉拌勻。



湖北蛋四隻,取其蛋黃色澤更佳之餘,食味亦不錯,放一點點鹽,打成蛋漿。



把蛋炒至七成熟



收火,略剷碎,盛起備用。



下一點油,炒肉粒。




炒至差不多熟,就下薑米。



貪方便,喜歡用新鮮蒸好的熱飯,可縮短炒製時間。很多人說熱飯有水氣,但只要煮時別放太多水就成了。



略打鬆熱飯,就倒進鑊中。



下點鹽,再兜炒。



然後放入芫茜碎,再翻炒。



最後加入蛋碎,再兜炒。



炒勻後,沒信心的,可以試味,不夠咸還可以再放一點鹽。若味道合適,就可以上碟享用了。



簡單易做,不太花功夫,放工回家一會兒就可以開飯了。


P.S. 食材要放多少,豐儉由人,這一大鍋炒飯,不計白飯的價錢,材料大概卅元,足可供三人享用,經濟實惠。因為少放油,炒完出來沒有粒粒分明,但相當適口。下班歸家,做飯但求健康簡單,這個速食料理,十分適合上班一族呢。



2 則留言:

  1. 我超中意香菜. 食乜都想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蝴蝶村街市有一檔賣既菜相當企理既,佢既芫茜抵買,夠靚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