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Mao's Last Dancer - LI CUNXIN 李存信

這本書是我無意中在阿仔房內的書堆上找到的,華裔芭蕾家的故事,加上文革的背景,令我非常好奇。




作者李存信,出自青島貧下中農家庭,母親一共生了七個兒子,當年物資缺乏,家中經常缺口糧,生活拮据。父母雖目不識丁,但重視孩子的教養,自小教導他們以德行為先。



那一個小小紅衛兵又為何會踏上芭蕾家之路呢?



在存信十一歲那年,江清派人到各地挑選有潛質的孩子到北京舞蹈學校受訓。就憑著他的忍耐,在挑選過程中就算被拉痛亦不哼一聲,糊裏糊塗地被選上。



由貧苦的青島生活,被帶進伙食充足的首都,已屬萬幸。初時訓練艱辛,又未適應,成績未如理想。回鄉度歲,臨別時父親送他一枝筆: 我不知其他人分數如何,但我希望來年看到你有進步,成為我們的驕傲。



在受訓幾年中,四人幫下台,毛主席身故,鄧小平掌權。改革開放政策之初,他因刻苦努力,得到一個到美國休斯頓芭蕾舞學院交流六星期的機會。

初嘗自由的空氣,帶來不少文化衝擊。不禁想:是共產黨一直瞞騙人民,還是美國人正在耍把戲呢?為何美國看來這麼先進,生活富足,而不是領導所指的貧窮落後呢?回國後不久,幾經波折及爭取又再次出國,繼續深造。想留下,就要做得比外國人好。



最後他不惜以永遠不能回國的代價,以及得到多方有勢力人士的協助,得以留在美國落地生根。



第二次的婚姻,為他帶來三個孩子。長女自小聽力有問題,幸得現代科技的進步,終於解決問題,還能融入普通學校。

在書中,小伙伴們有許多頑皮搗蛋的糊塗事,尤幸上天眷顧,每次都逢凶化吉。文革不一定只有跪玻璃,看過太多批鬥抄家的故事,(雖然間中都有例外的幸運兒,成長中能僥倖避過共產黨的逼害。)就來換個角度,看看貧農孩子的際遇,細細閱讀這個故事吧。


2 則留言:

  1. 神州大地,有不少類似的勵志故事,輝煌成就的背後,大部份埋藏著鮮為人知的辛酸。

    回覆刪除
  2. 何況佢係生於中國饑荒既年代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