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

我家的特別版DIY餃子 - 香茜餃、粟米餃、韭菜餃、蕃茄餃、白菜餃

我家的餃子,與眾不同。只因我是個花心蘿蔔,每次總要做出不同口味的餃子來自奉。

為了迎合各人需要,便一直沿用此法滿足大家。


包餃子的那天,我事必會一早到街市的相熟肉檔,購買新鮮的本地豬腿肉,請肉販仔細清洗才攪碎。回家再用生抽、黃糖、鹽、紹酒、胡椒粉及麻油調味,再加鷹粟粉混和。


然後將浸軟了的蝦乾及冬菰切碎,再加大地魚粉,一併放入豬肉內攪勻就成為基本肉餡。





至於另配的蔬菜就視乎個人喜好,任意預備。


蔬菜的處理方法有幾種,我較為傾向簡單法門,大家可以參巧一下。

白菜或其他葉菜: 清洗過後,在大滾水內略燙一下,撈起切碎,再搾出水份備用。選用西洋菜、白菜最佳;我試過紫椰菜,味道不太出眾,性格欠奉。菠菜嘛,又太軟,口感不足。


芫茜: 清洗過後,只取用上半部有葉子的一段切碎,再搾出水份備用。(這個味道最出眾,大部份平日不吃芫茜的朋友,都能接受。)


韭菜: 清洗過後,索乾水份,只取深綠色部份切碎備用。(這個處理辦法最方便。)





韭黃: 清洗過後,索乾水份,只取上部黃色一截切碎備用。


蕃茄: 清洗過後,抹乾,(亦可在底部用刀開一個十字淺口,放入熱水內燙一下,再去皮。)我比較懶,選擇削皮(其實不削皮都可以),切開去核,切丁再搾出水份備用。對啊,是有點麻煩,但可以多一個色彩及口味選擇。


粟米: 新鮮粟米,把粟米粒剥出就成。(不要用罐頭貨啊!)





買備圓餃皮,現在難買到真正的薄餃皮,真正的薄餃皮,一斤可包八打餃子,約96塊。一般中度厚薄的餃皮,只可以包出六打餃子。今回買了十二兩餃皮,一共有56塊。


註: 其實餃皮厚一點,沒那麼易穿。而且可盡情包脹鼓鼓的大餡兒,只要在收口時把雙層皮的部份壓薄一點就可以了。

此外,我還會加入秘密武器 --- 墨魚滑。

備妥餡料後,再
預備一小碗清水,就可以開始製作了。




先在餃皮中間抹上墨魚滑,可不能太貪心,免得盡蓋其他食材之味。




再加上菜蔬,份量豐儉由人。



(若用韭菜、韭黃或粟米的話,最好將之跟肉餡混和才包製。)



加上冬菰蝦乾肉餡



在一邊半圓抹上少少水 



對摺壓好 



在其中一隻角抹點水 



把另一端疊上,稍加壓實就可以了。



這是好幾款口味的餃子併盤。



原碟放入冰格,雪至略硬就不會互相粘連,之後就可分袋包好,方便日後食用。

煮出來的餃子肥肥白白的,因為有墨魚滑的加持,味道更鮮,而且它可以把蔬菜抓實,就算不小心把餃子皮弄穿,也不會煮到一煱都是漏出來的餡料。


這是我帶回公司給同事嚐嚐的,大家都讚好呢!




不用加上湯去煮,已經很夠味道了。



4 則留言:

  1. 你對餃子,真係情有獨鍾,可以有咁多種做法,真係猜想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來說不甚偏好餃子,只是一向不喜歡做刻板的東西,事事求變而已。

      刪除
  2. 回覆
    1. 早幾年家中有素食者,我都有包過素餃架,你可以隨意放白菜、豆干、素雞、豆卜、冬菰、木耳、煎蛋絲等等材料,但就要先炒一炒,加調味,收火後加麻油及一些鷹粟粉拌勻(防止水汪汪),才可以包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