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

瑤柱蛋白炒飯

又是消耗蛋白存貨的好主意: 瑤柱蛋白炒飯。上街吃絕不便宜,自己動手,經濟又不油膩。





材料簡單: 蛋白、瑤柱(豐儉由人)、蔥(切成蔥花)、薑米、冷飯 (當然啦,若加上芥蘭粒,就更相得益彰了。)




瑤柱沖洗後,略瓣開,要注意: 我可沒有預先浸泡的啊!


小碗內放瑤柱,注入水份至剛好蓋過瑤柱頂部,在蒸飯時順便蒸好。我是大懶蟲,早在昨晚煮飯時就順道蒸了放入雪櫃備用


家中沒有冷飯的話,就煮點新鮮飯吧(預備用來炒飯的話就不要放太多水了)。只要飯熟,打開煲蓋撥鬆飯粒,散散水氣就成




我比較喜歡用薑米,不主將磨薑蓉,因為前者可保留更多薑汁,令炒出來的飯更香,而且纖維被切斷,吃時就不會覺得有丁點渣了。只要先把薑洗淨,切薄片




再切幼絲




大家盡量把薑絲切幼一點,就自然可切出幼細的薑米。




切成小粒的薑就叫薑米了。一般人都叫米粒大小的薑粒為薑米,但我比較喜歡進食時不覺得有薑,但啖啖都充滿薑味,所以會切得細一點。



蒸熟了的瑤柱其實很容易撕開,但記緊要把邊位的[枕]拿開,因為它的纖維較韌,影響口感。其實亦可以在浸瑤柱前先拿走,留待日後煲湯時用上。




到底要放多少瑤柱絲呢?其實份量豐儉由人,但不是多就等如好的啊。




以下是一碗飯的份量:




熱油爆一堆薑米,再放瑤柱絲。




放入打鬆了的冷飯,加少許鹽。




炒至飯熱,就撥開飯粒,騰出中間的位置。




放點油,加蛋白,再翻炒。(其實用易潔鑊的話,不再加油亦可。)




最後加蔥粒,炒幾下,就嗅到噴香的蔥味。這時可試試味,若不夠咸就可再加丁點鹽。




就可以上桌供食了。





爸爸那份炒飯,我用了全蛋,再加了少許免治肉。但他說:今晚的炒飯相當美味,不知道你加了甚麼材料入去呢?

再過兩晚,有人食髓知味,要求再吃炒飯。




今回我加了新鮮的茶樹菰及芫茜,亦芳香撲鼻。 



炒飯材料其實可以有很多變化,我還試了用牛油果來炒飯呢!




意想不到的適口,雖然材料只有薑米、瑤柱、蛋及牛油果,我只炒了一份作飯盒,給爸爸嚐了幾口,他大讚好吃呢!



接著我才炒製紅黃椒、叉燒、蔥花、蛋炒飯,立即被比下去了。吃不到的葡萄永遠是酸的,你還是乖乖的把這個吃完。雪櫃還有半隻牛油果,明天再蒸一些新鮮飯,弄給你吃吧。




2 則留言:

  1. 之前我整鬼佬燉蛋,都剩咗唔少蛋白,最後都好似你咁,用瑶柱炒飯算啦,不過仲有臘腸同埋蘑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少用臘腸,因為味道比較濃,每年收一包都有排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