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見習書醫生出診記: 向難度挑戰,迷你聖經修復 I (兒童癌病基金)

向來不接陌生人訂單,一般都是熟人介紹才考慮提供服務。

我甚少留意往期網誌的留言,不知何故竟然看到了,即管回覆。原來該位人士有心愛聖經兩本,四處找人維修不果,終於在網上相遇。







初看照片,不清楚書本大小,還以為是慣常處理的尺寸。後來才發現只得10cm x 15cm大,完全失了預算。






書體完整,當事人想把它改裝成硬皮書。




起出書體




背膠有些許鬆脫




把雞皮紙撕走,起清舊背膠,舊的絲帶也不要了。




選了最幼的雙面絲帶,幾種顏色任君選擇。




最後選了這隻灰藍色。




預備做硬皮,當然要先裁灰板,中間的書脊選用比較薄身的紙板,方便日後把書攤開。




書體兩邊貼上新的襯紙,先塗背膠定型




粘上兩條絲帶、兩端貼上書頭繩、加白洋布條、再做一條通脊加固書背與書脊的聯繫。有人說: 入面沒人會瞧得見的,不加通脊亦可。但我就是要秉承老師教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做好書殼,放書體拼一拼。衣服合身了,可以放心待乾。




是次修復,最大的考驗是燙金。因為封面細小,郤要植上兩行小字。因為人名中有一字較冷門,要找齊這些鉛字就有點難度了。作了最壞打算,若真要付款做電版,唯有我代為支付好了。




一早已打好稿件核實,可是後來對方說需要把兩行小字對調。



順手把一隻損角修好。




幸好鉛字都配齊,可以順利完成燙金工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