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彩衣花生當造時 : 家常柴魚花生粥

6/10/2018,本想找傳說中的豹頭咸脆花生,但竟被我遇上另一位生鮮佳麗: 彩衣花生。



清洗乾淨,加點鹽來烚約大半小時,就已經可以吃了。又腍又香,粒粒花生都肥大飽滿。





留一些帶回公司,餘下的就先剝殼留著。




分開兩小包放入冰格儲存。




同事們一人只分到一粒,大家異口同聲讚好。我亦未買過這麼易烚腍的花生,所以食過返尋味,一週後再到元朗入貨。




這回的一樣新鮮,菜檔的大姐說這款花生一有貨,三天就賣光,我正好趕上一批新貨。




先選出一堆比較大顆的花生,攤開來透透氣,以免變壞。




其餘的剝殼後就集得一大包,放入冰箱儲存。心中在盤算,用來煮柴魚花生粥、花生雞腳湯、鹽水煮花生等等....




重九掃墓後,打算晚餐煮柴魚花生粥,就到蝴蝶村街市買柴魚及排骨,又讓我發現了她的芳蹤。$16一斤,我買了$20,剥了一堆打算收藏。


其中有一些顆粒頗大



大但那一堆只能裝上這袋子的八分滿而已



柴魚已不是從前的賤物,如今買一條都要$14。大家吃柴魚花生粥時,可能只是見到切口齊整的柴魚,通常是浸軟再切的。但我家統是趁乾身時,用手撕成一絲絲去煮粥的,一於重溫兒時做下欄功夫的時光。



努力撕好一整條柴魚,食指已起了水泡。可知道想享用美食,是要付出代價的。捨不得一次吃光努力的成果,就分成兩份吧。上面那一堆約大半碗,略沖洗,加水浸軟。



這一堆,有一點是剥開後見到已經發芽。但大家不用擔心,花生芽是非常健康的,而且有抗癌、降血脂及延緩衰老的作用。我就不繼續做催芽這過程了,沖洗一下,直接用來煲粥。



醃排骨、洗米



水滾後,把所有材料加進煲內,滾一會就調中細火慢煮。




一直煮到米粒開花,粥變得綿稠,就可以加鹽調味。到食時再灑點胡椒粉,就已經很味美了。


我跟爸爸倆每人吃了兩碗,他的那隻碗比飯碗要大許多,煲內水位劇降。忙呼籲Bibi手快有、手慢冇,她即由房內衝出,見她吃完一碗再一碗,著她把吃不完的放入玻璃盒留起。可是郤見她把最後一碗粥盛了出來,還告訴我清倉了。

抱歉,想起未拍低照片讓大家瞧瞧,最後一碗粥已碗底朝天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