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

不一樣的聖經修復 : 一顆少女的心

承接這一本的修復工作時,我未曾看過實物。聽聞是受損的皮面聖經,一直在考慮應否破壞外皮,可否做一個布書套來作保護就算呢?




見到實物,原來人造皮的書面已老化,動輒就有碎片掉下來。似乎不應保留。



那就大刀闊斧,卸下書皮,乖乖不得了,單就這個過程,就已經弄得一桌都是碎屑。



老化的人造皮仍有殘餘



要小心用刀片削走



清理完畢



現代機器釘裝書籍,皆不會做通脊,只得一張紙貼著就算。



將之撕走,退色的舊絲帶及書頭繩都不要了。物主說兩條絲帶不敷應用,最好配三條絲帶。



做到這一步,就要帶回工場再繼續了。



我特別準備了這一匹小熊圖案的布,打算製一個不一樣的書皮


預備了三條米色的雙面絲帶,以及新的書頭繩。



將紙裱在布上打底,用灰板夾著待乾。



另一邊廂,我已在書體背脊塗膠及粘上三條絲帶及襯紙,



再貼上書頭繩



然後再配上白洋布



乾得差不多了,又貼上通脊。這些細節,我全都堅持做齊。



把小熊布包著厚紙板做成書殼



先試把書體放入去,看看是否合身。



因為布有點厚,我特意加上薄卡紙,令灰板跟書布的高度相近,上書時襯紙就會更貼服了。



再用灰板夾著壓實



等到書皮乾到八、九成,預備上書了。為免膠漿波及其他書頁,我用一張白紙隔開,才塗抹膠漿。



之後再用板壓實,加固書脊及邊位。



來看個完成圖吧



襯紙很貼服



原有的粉藍色襯紙很漂亮,特意保留了,並在我手指蓋著的位置用銀箔燙上了物主的名字,這是我送給物主的一個小確幸。



這樣的一本聖經,當然是獨一無二啦,相信就算用上同一塊布料,亦不會對正同一部份的圖案做書皮。



小熊布料像一顆少女的心,賦予這本聖經一個新生命的延續,希望你的主人會更珍惜愛護你。

















6 則留言:

  1. 哇, 好tailor-made! 個主人一定好開心.

    回覆刪除
  2. 跟整容醫生不遑多讓,物主見到修復後的效果,肯定大喜若狂!

    回覆刪除
  3. 您好,請問可以幫我修復聖經封皮嗎?我的封面都破了,但很喜歡這本聖經...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把顯示破爛程度的相片電郵至maylibibi@hotmail.com,讓我看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