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花花砵仔糕/超迷你砵仔糕

因為爸爸無情白事買了一包紅豆回來,為免變成歷史尤久紅豆,唯有來個陳皮紅豆沙消耗掉。



二人吃的話,份量實在太多,又不想分開兩次來煮,於是留起一碗紅豆,打算做紅豆糕。



跟兄姊在群組對話,提起做砵仔糕,我正好有現成紅豆,即管一試。

材料:

粘米粉    70g

澄麵        6g

(開粉用)    92ml

煮好的紅豆    隨意(豐儉由人)

切碎的片糖        45g (原配方64g,我覺得太甜)

黑糖        20g

水(煮糖用)    142ml


製法:


粘米粉及澄麵拌勻

加入92ml室溫水攪成粉漿。


預備要用的小碗,在碗內抹上一層薄薄的油,放入蒸籠預熱。

片糖應先切碎,方便煮溶。


把片糖及黑糖放入鍋內,加142ml的水煮溶。




預備把熱糖水沖入粉漿前,應先搞拌一下粉漿。



把熱糖水沖入粉漿內,快手拌勻。用篩過濾一次,免有粉粒未溶。我試做過兩次,基本上沒有未溶解的粉粒,所以不過濾亦可。



在碗內放上紅豆,把已拌好的粉漿徐徐注入小碗,加蓋蒸12分鐘即成。紅豆是會浮起的,所以喜歡多豆的話,盡情放好了。

注意:中央位置最好不放小碗,免蒸製時倒汗水滴到碗中。



我家沒小砵,就只得這些花花碗。這個份量剛好做出五小碗。我沒有竹籤,就用快餐店的攪奶茶小木棒充數好了。其實用小匙搯吃也未嘗不可。



爸爸急不及待,要吃一個最新鮮的。其實略為置涼一點,就更易脫模呢!



買了這款多拉A夢硅膠模具,亦適合用來製作。但要切開他給大家分吃,又於心不忍(獨食除外)。



不如來個豬仔硅膠模,小小一口,可供多人嚐嚐。



硅膠模勝在易脫模,不用抹油。


這樣請大家吃一個砵仔糕,定會令大家樂翻天。



真材實料,啖啖都有大大粒紅豆。



雖然份量可能比你咬
一口正常尺寸的砵仔糕還要少,但食趣搭夠,亦是我能力範圍內可以帶給大家的歡樂。


祝大家愉快過每一天!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只要有烚腍咗既紅豆係手,一切就變得好簡單架啦,肯動手既話,只要半個鐘就有得食兼洗埋碗架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