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環保物料好歸宿 - 綠在屯門

由我家睡房的窗子眺望對岸,可以看到一座簡樸的建築物,原來附近也有這個回收環保物料的好地方。



趁天清氣朗,步行到市中心時順道一巡。


雖然疫情肆虐,辦公室暫停開放,但園內的回收設施仍然在使用。



看見這個架式,真箇大開眼界。


牛奶盒、紙包飲品盒在回收前應如何處理,都有詳細介紹。


原來發泡膠都有分為6號(餐盒、箱子及板)及4號(生果網、珍珠棉及填充物料),真是長知識了。


廢紙亦要分類,辦公室用紙、報紙書刊、紙皮/瓦通紙等都要分門別類。


自助電器回收,可以放入籃子內。


這一邊是收集飲品罐、金屬盒、廁紙筒及其他廢膠的,看看原來設計的桶子這麼小,實在不敷應用,原先的決策者真沒長腦子,有關員工唯有夾上一個大膠袋去處理。


五項廢膠,都有袋子標註,大家可以參考瓶上的標誌,認清種類才放在合適的袋子內。


看見窗邊的小籃子嗎?樽蓋、招紙、光碟、瓶泵,都分門別類。


什麼物料適合回收,什麼物料不宜回收,都有簡介。


這是儲分後自助換領禮物的綠綠賞機,入面有麵食、餅干等,任人選換。


幾個自助投放機,收集辦公室用紙、報紙書刊、


瓦通紙皮及膠樽,


自助拍卡儲分的智能回收箱


綠綠賞積分換領一覽無遺


阿大晒鬼都有出場,教大家揼少啲、慳多啲,回收紙要先去膠紙、除雜質及勿濕水。

至於不宜回收的物料,如有塑膠成份的宣傳單張/小冊子、便條紙;信用卡存根/銀行存款收據(無碳複寫紙)、超市及櫃員機收據、投注彩票及傳真用紙(熱能感應紙);紙袋、包裝紙、牆紙;紙杯、碟;紙盒、鞋盒、蛋盒;相片、廁紙、餐巾及抹手紙等,請勿再放入回收箱了。



這兒平日是會接待團體作教育用途的,如果能推廣到一帶的學校,自發性的組織學生義工作環保回收小先峰,未嘗不是一個很好的德育培訓。

我只逗留了短短幾分鐘,觀察到附近的坊眾都接連把回收品帶來投放,看來這兒的回收成效頗高,大家都很有默契,自動自覺,想為環保出一分力。




因為這兒位處河邊,一帶亦有草叢,所以會有蛇出沒,要豎立警告牌提醒大家注意。


其實我在附近公園,已不只一次目睹小蛇在前方橫過走道,見慣不怪了。


5 則留言:

  1. 環保係好,但知易行難。好似我村口只有一類垃圾桶,就算將垃圾丟棄前分類都無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廿多年前當大家都未太盛行分類箱時,地鐵站就有廢紙收集箱。我每日都會傻傻的用公文袋把一疊疊的報紙繞路走過去放入環保箱。只可惜教育做得不夠,大家應如何認真地處理及分類廢物,實在要有好好推廣的必要。

      刪除
  2. 我屋村都起緊綠在區區呀, 太好啦.
    我都好中意環保, 剛將一個塑膠shopping bag變成internal mail envelop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環保是好,但要眾志成城才行。

      刪除
    2. 自己盡力, 再影響身邊既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