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簡易版荷葉飯 (實驗成功啦!)

第一次買到乾荷葉,打開包裝,傳來陣陣香氣,未動手,心內已盤算著: 荷葉棉花雞、珍珠雞、荷葉飯.....


上網看過幾個食譜及視頻,自己再改良做出較簡單的版本。


材料: 飯、荷葉、冬菰、瑤柱、蝦米、雞蛋、薑米

調味: 鹽、蠔油


荷葉先用清水浸軟(約半小時),然後在滾水中烚一分鐘,過冷河,瀝乾備用。



蝦米、瑤柱先浸軟。

浸荷葉時就可以煮飯啦,我煮了一杯米,即兩碗飯(蒸飯時可順道蒸瑤柱)。煮熟就把飯打鬆,備用。



一隻蛋,炒好,用鑊剷隨意弄碎,備用。



用油把已調味的雞丁煎好兩面,鎖住肉汁,再加蝦米、瑤柱及冬菰一起爆香,盛起備用。



蝦碌事件一 : 炒材料時,發現忘了加冬菰,幸好冰格長備已浸發的冬菰,用微波爐解凍即可切丁。



以少許油爆香薑米,因為剛才未炒冬菰,所以現在一併爆香;加入白飯,放蠔油及鹽,兜炒。



其實飯是熱的,略為兜勻,即可試一試味道是否足夠。



收火,把其餘材料加入兜勻。



將荷葉放入大碗內成窩狀



把飯盛入,壓平,再耐荷葉覆蓋包起;蒸十五分鐘就可以了。

蝦碌事件二 : 忘了放蒸籠墊,燙手的荷葉飯蒸好後,取出時比較狼狽。



幸好最後用碗布隔熱,把整包荷葉飯順利移放碟上。


把頂部剪開,似模似樣,大成功呢!



我沒有放鮑汁,又沒放生抽、老抽,只放了些蠔油吊味,所以顏色並不深,但荷香四溢,使人食慾大增。

看似大工程,試過方知並不困難。不計蒸荷葉飯的時間,其實跟平常炒飯差不多。

大家可以考慮將浸過蝦米及瑤柱的水來蒸飯,那飯粒就會更美味了。

如要宴客,荷葉飯可以預先預備好,放入雪櫃儲存,到時蒸30分鐘就可以了。大家可以在其他菜式上桌後,才施施然把荷葉飯上鍋去蒸,到餸菜吃到差不多時,熱騰騰的荷葉飯就可以上桌了。或許會贏來熱烈掌聲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