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要好好檢討的一次修復 - The New Testament and the Apocrypha

 這一本,可能被翻得多,書皮已經卷起,封面書角亦崩裂。



由於沒有好好保護,有一小疊書頁都縐了。



與物主商量後,我建議為它做一個硬殼。

接著我就把書面撕了出來。



由於部份書頁太縐,我用紙片為它做一個書角,



暫時把書角攤平固定。




想盡量把工序減到最少,抵達工場後,就先裁出灰板做硬皮。順道把灰舊的書邊裁走一點。



先做白殼,用白紙包裹灰板。



放置一會待乾



書體本身沒明顯脫落,那我就不動手腳了,貼上書頭繩。



再加布片就算了。



那邊廂書殼已乾,立即上書皮。



可是書皮一遇膠漿立即卷起,可把我弄得手忙腳亂呢!




幸好天氣乾燥,很快便乾透。包上保護膠,放書體入去,試拼一下,剛剛合身。





塗膠上書殼,再用卡板夾著壓一會定型。



現在整本書就美觀得多了。



相信應該可以維持好一段時間。

每次完成都要自我檢討一下,雖然書脊完整,今次沒有加通脊,但為何不趁機加一條絲帶方便人家閱讀呢? 在書脊位置鋸兩刀,多放兩條麻繩,不是更窂固嗎? 

下回我會好好記住的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