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1日 星期一

懶人臘味糯米飯

收到朋友自家製臘肉,當然要交功課啦。綜合了網上的十多條教學影片,最後決定用最簡單的方法去做,慳一點力氣。


材料豐檢由人,我用了大半斤糯米、兩條臘腸、小半條肥臘肉、幾隻冬菰、一把蝦米。(其實冬菰多放一點更可口,反而臘腸只放一條亦足夠。)



沖洗糯米,浸三小時,再多過幾次水(可令成品更爽身),隔水備用;冬菰、蝦米各自浸軟;用熱水把臘肉及臘腸燙一下,沖去表面的油。






在蒸籠內鋪下蒸籠布,把糯米平均攤在布上,再放臘腸、臘肉、蝦米及冬菰,大火加蓋蒸45分鐘(蒸了30分鐘後,就可以把食材夾起切細)。


把蒸熟了的材料切粒,記緊把肥臘肉部份獨立切成粒粒(我姆指附近那一小堆就是了)。



在鑊內放一點點油,先爆肥臘肉至出油,爆香蝦米,放冬菰翻炒,再放臘腸及臘肉兜勻,盛起備用。





先用小碗配出調味:半湯匙蠔油、半湯匙頭抽、一茶匙老抽(喜歡顏色深一點的,可多放點; 反之,不放也可以)、兩湯匙蝦米水,拌勻。(喜歡的話,可放一點糖吊味。臘腸其實已有甜味,我個人覺得沒必要放糖,調味料盡量少放。)

看看蒸好的糯米,粒粒分明,又不會過硬。



把糯米倒進鑊內,用中小火炒鬆,分幾次把調味拌炒入內。再把其餘材料加入去翻炒,即成。(喜歡加芫茜蔥的話,可以最後才放,上碟時在頂上放蛋絲及灑上炸花生就更添色香味了。)



我是大懶人,再加其他配料,可免即免了。這樣烹煮味道已很足夠,一座山那麼大碟的糯米飯,我跟爸爸雙劍合璧即把它殲滅了。


後記: 幸好我沒有生炒,只炒這麼一會兒已經很累了。各項食材的香味及口感也很搭配,相信多放一點冬菰,風味會更佳。



2 則留言:

  1. 好多料呀, 睇見都好好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只要再切細粒D,就算放少D臘味,都一樣好似好多料咁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