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Book Binding - 修書的第一步 - 拆書

我已算是一個熟手女工啦,面對各款不同程度的舊書,已不再擔心自己會否做不來。

讓我來跟大家分享一點修書的基本技巧。




首次遇上膠面的書,一句重釘硬皮,就要動動腦筋。



要怎樣處理最好呢?



最後決定捨棄原有膠套,因為膠套始終易老化,長痛不如短痛,我直接裁出書面。



內頁散了,需要重新上膠,把書皮上白殼(可參閱為新書做件保護衣)再包保護膠就成了。



這是最常見的舊書模樣。



拆走書皮



把原有書面片薄,再上白殼就會更美觀易做了。 



遇上書頁破損,盡量用相近顏色的紙張來填補(看到效果嗎?)。



不幸遇到書皮斷裂



先片薄書皮 



用薄紙在底部把斷開的書皮連成一體 



表面就看不出來了。 



這一本有膠面,有部份膠膜要撕走。



最怕遇上好心做壞事的人,用膠紙為缺頁作出不能逆轉的破壞。



我會盡量小心起出膠紙



遇到被人撕壞的書頁,會用膠水粘合。



若是破損情況不樂觀,可能就要靠紙片補上。



其實我最怕遇到蟲患的舊書,我雖然被人"嚇大",但仍未對蟲蟲產生免疫力呢。



這一款書脊磨損了的,就更要小心。因為根本不可能順利起出完整的書皮。



所以就要依靠膠膜把書脊固定



起出書皮後



若見到有磁貼,就要撕出。



這一本是1960年的出品。



起出書皮後,看到造工果然比較認真



批走背膠後,看到是線裝形式的釘裝,完整無缺,可以保留。


修補舊書是沒完沒了的工作,只要有圖書館的存在,就永遠有修不完的書了。 



要我練成修書大法,相信都要好些日子呢!

6 則留言:

  1. 真棒!舊書重生,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係練習下架咋,希望練到可以一次過由頭帶到尾。

      刪除
  2. 要好細心, 好愛書先做到.
    我兩樣都唔係. >_<

    回覆刪除
  3. 哈哈! 我只懂修書的第一步:拆書!之後唔識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拆書都要拆得企理,下一步先會做得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