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見習書醫生出診記 : 意義重大的獎項

今次這個病患是一本字典,是物主學生時期獲得的獎項,尤有紀念價值。



飽歷多年風霜,幾番意外受損。因主人不善處理,引致病情一直加深。沒有對症下藥,胡亂來個跌打膏藥(修書大忌的封箱膠紙),一看真箇傻了眼!



初時主人捨不得放棄這塊紅色書皮,放下半天,又再討回。後來又送了回來,只管盡力一試。



花了點時間,看看能否除去千年膠漬。




書底外皮的膠漬除去,但書角的屈摺郤十分嚴重。



書脊亦傷勢不輕



書面有好幾處撕裂,用了香蕉蒂協助除膠。



想過以接肢方式,把書皮接駁,但想到完成後亦不美觀啊。再找來古董書皮紙,請物主考慮保留書脊,換上底板及新衣。



書內亦有縐摺的書頁



要把它鬆開來



可以做的,都盡量做了。




始終都會保有古物的氣息。


書面及書底的內頁,亦有撕裂的情況



小心切割,再把撕開的部份粘合。



為了加強日後的負重能力,我再在原有的襯紙下,加多一重新的襯紙。



書脊殘舊,要來個上海搓澡。




撕走背紙



書脊老化的膠水,要逐少逐少清除。



之後書脊就清爽多了,粘回書面及書底的缺頁,先壓一壓定型。



鞏固書脊四部曲: 粘膠、書頭繩、上白洋布及通脊,以及額外貼心服務,附上一條絲帶,方便查閱。




裁出合適底板




製作書皮




把原有書脊起出,再待乾、壓平,然後裁切整齊。




裱在新衣上


華麗轉身,物主歡天喜地收回摯愛,我亦功成身退。



我承認,我懶。一本書,個多月也未修好。

因為重,不想托回屯門再帶到元朗工場,只好全程在公司內完成。

但每回偷空剛開始,又有公務要處理。所以,每次只能完成一少部份修復工作。每個程序都得細心呵護,不容有失。沒有專業工具輔助下,唯有借助影印紙去施壓。慶幸幾回其他老闆經過圖書館,看見我在努力加工,亦沒有微言。

總算大功告成,本人未算十分滿意,勉強給個及格分數吧。

我知有人心內嘀咕,怎麼之前交托的兩本還未竣工? 那可是更大的希望工程啊!暫時未有心情去辦呢!






4 則留言:

  1. 修理前及修理後,確實有天壤之別,怪不得物主咁開心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見到本書干透之後,可以堂堂正正咁企返起身,都好安慰。

      刪除
  2. 手工精巧呀. 可以上電視表演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D功架,留返我阿SIR做架嘛,蝦毛唔上得大檯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