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Chinese Learning Journeys : Chasing the Dream

這本是新上架的書,薄薄的。我初時看封面,全是華人面孔,還以為是外地出生中國人學習中文的故事。


 

但其實應該是: 華人追尋夢想,學習之旅。亦即是華人負笈海外的學習旅程。




入面一共有八個故事,五女三男,道出華人在學習過程中遇到的文化衝擊。能夠出國,已算是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但未必人人都會一帆風順,尤其早期中國大陸未有現在那麼開放,到底大家是怎樣走過來的呢? 大家又是怎樣融入外地既生活呢? 我都有興趣知曉,先睹為快。

看看其中一段,一位英國人對學生的啟發:





首先,我就學多一個生字"subconscious",即潛意識。跟自己說:我已盡力,應該行的!在心理學的角度去看,似乎又頗合情理。

另一位提及首堂課上,教授的提問:點解大家還要去學習?



用電腦的記憶體作比喻,實在相當貼切。我三十年前學的日文,雖然大部份已記憶模糊,但仍有一些句子會輕易吐出,學過的東西未必會順利在適切時候套用,郤可能在你學習其他方便作出輔助。不得不承認,當年學的爛速記(我是指自己能力不足),真的為日後的學習帶來莫大的幫助。




這套學習像練瑜伽的思想,亦發人深醒。



這本書沉悶嗎?確有一點點,我的接受能力較強,又沒人迫我去讀,再悶的書也應讀出趣味來,多讀書,總有令 得益的地方。

3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5/31/2012 21:07:36]

    回覆刪除
  2. Double Iron Legs2012/5/31 晚上7:11

    我好同意你講:多讀書,總有令人得益嘅地方!
    [版主回覆05/31/2012 21:07:26]那怕是囫圇吞棗, 總會留下絲絲心識, 難保有天會從記憶體中彈出來.

    回覆刪除
  3. 佢個subconscious mind only recognize positive words 好似唔岩.
    [版主回覆06/01/2012 09:02:43]正能量其實都好重要架.
    [版主回覆06/01/2012 09:02:28]我相信係因為佢人在外地, d當地人想鼓勵佢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