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日 星期一

乾炒肉片河

平日多會炒腸粉、炒米粉或炒麵,出奇地從未炒過河粉。


趁週末到街市買了一斤河粉回來,就試炒一下。(街市的粉麵檔可能會有兩款河粉供大家選購,一種是放湯用的,另一種是炒河用的,要說清楚啊。我買了一斤炒河粉,足可以製作二人份量。)



炒河粉想易操作,應先把買回來的河粉拆散,在炒前一刻,放入微波爐叮熱,那就可以縮短炒製時間了。



我不想吃肉,就先炒大不良那一碟。

用少許油把肉片炒熟,再把一點蔥白絲加入去炒至蔥白有點焦黃,盛起備用。這一份焦香,可是假裝有鑊氣的掩眼法啊!



再下點油爆薑片,炒銀芽至半熟,盛起備用。(薑片可以移走)



泌出炒銀芽的汁水,加老抽、生抽、蠔油、鹽等,調勻備用。



用一點油爆香薑絲,嗜辣的可加一小勺XO醬或辣油。我就加了一勺避風塘香蒜。把預熱了的河粉加入,用筷子撥開。你會發覺好像很難操作,怎麼好像又要結成一團了?



不用慌,此時就應加入上面調好的調味汁。

看! 這時就很易炒開了。看到每條河粉都沾上汁水,不一會就可炒到乾身入味。



加入肉片及銀芽,繼續翻炒。



放入蔥段,再兜勻。



這就是香氣撲鼻的乾炒肉片河了。



因為沒放多少油,所以吃到底,都不會油膩。



我那一碟銀芽豉油皇炒河,吃到最後一口,碟子都沒多餘油脂啊!



我自首,這一斤河粉是隔夜的,從雪櫃取出,不好拆啊!

但我有耐心,仔細地拆開,仍然保留大部份都不斷開。

後記: 專程買一次新鮮的河粉回家,不放入雪櫃,拆開時比較易,由於沒放過入雪櫃,那炒製前就不用預先加熱了。我相信買回來先拆解,照樣放入雪櫃,要製作時才叮軟炒之亦可。


P.S. 因為我一星期才去街市一回,別說等到下班才到街市,就算假日稍為晚一點到街市,都未必買到齋腸粉了。我曾試過把腸粉切好,放入冷藏庫急凍,解凍後才用來製作炒腸粉,煮出來的效果跟即日買的沒多大分別。所以我覺得腸粉是可以買回來急凍備用的。

2 則留言:

  1. 河粉要拆鬆黎炒, 相比腸粉, 係複雜好多喇. 我咁懶, 腸粉好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覺得炒腸粉好好食,又方便快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