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Book Binding - 濕滯野留返俾我 - 世紀大鑊金 之 西式線裝散頁、缺頁書修復

是日修練,又多學了一點修復知識。

這批是歷史悠久的薄書,不能裁走書邊。當年的裁紙技術沒今天的嚴謹,所以把數本合訂後,基本上是長短不一的。

那就要量最長的一本人手裁切底面紙,左邊的是我已裁好的,右邊的就是未裁之前的模樣。





這一本就是專門預留給我的希望工程: 40手散頁、缺頁(聽說其中一手書被缺德的人撕走了)的舊書。中間那一小疊用白紙複印的,就是從另一本書複印出來的。



書脊除膠後,還有部份書頁是未散落的,就要人手剪開了。



本身書頁有十多個孔,為免出錯,最初數手書我是以紙條來提醒自己應該在何處落針。



有些書頁已經太爛,需動用修復神器,無酸性書籍強化膠帶,把裂開的部份粘好才釘裝。



複印的書頁是逐張散開的,所以要自行打孔穿線。



這一手散頁書穿線後就要加點膠漿來定位,才繼續釘下一手。



中途接駁了好幾次線,好不容易去到最後一個步驟,郤磨斷了兩次線。唯有出術,加膠漿定位,把最後一手書固定。



總算完成了才安心離場。

3 則留言:

  1. 估唔到修復一本書都要咁多技巧同程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呢本算易做架啦,只係小修小補,都仲叫做整得返。有時有D真係脆卜卜晒,又唔係咩珍貴典籍,就要打回頭架啦。

      刪除
  2. 學以致用,唔練就唔熟手架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