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爸爸的寵物 - 龜阿叔

這金錢龜大有來頭,早在我懷著Bibi時,牠已經進駐我家.



話說有一晚,爸爸駕車經過一段荒僻的路,見到路中心有一塊石頭,心恐石頭可能對後來的車輛造成不便,但礙於有客人在車上,打算在落客後,回頭把石頭移開.


誰知道回程時,發現石頭已不在原位,而是到了路邊;駛近一看,原來是一隻烏龜!於是,爸爸就把牠帶回家了.


自此,龜阿叔就成為我家的一員.後來,經查證後,發現了原來龜阿叔是雌龜,但名字已經定下來,大家亦不願改變.


初時,我們只餵牠提子及生果之類的食物.後來才知龜類生長是需要其他營養的,所以亦偶爾餵牠魚,肉或蝦殼之類的東西.



爸爸天天給牠洗澡,所以,龜阿叔的居所是不會有臭味的.


有一天,我在回家的船程上聽電台節目"音樂通天飛",知道正進行超級寵物大比併環節,只要在電話中講述飼養寵物的特別事件,最動聽的一位來電,就會成為冠軍.


返抵家門即致電參加比賽,跟工作人員略述後,順利被選中(可能因為物種比較特別).當然啦,我是個久經自我訓練的講故事媽媽,說故事的方式自然比其他參賽者優勝,最後大熱勝出.獎品是....唉~~~寵物食品:狗糧!


由於當時龜阿叔是吃水果的,所以狗糧便轉贈了同事,而主持人知道獎品對我不合用,亦托領獎的同事額外給我一些文具,好讓Bibi日後可以使用.


過了幾年,法例通過飼養瀕臨絕種動物,需要領取牌照,而金錢龜亦是受保護範圍,所以,我每年都要為龜阿叔續牌.因為領有牌照,就可以名正言順帶牠外出,游泳郊遊等...



轉眼間,十多年過去,後來因為爸爸誤將啄食雞泡魚中毒身亡的小魚餵予龜阿叔,令牠突然暴斃,造成無法挽回的慘劇...



而這件事,亦在Bibi小小的心靈上,加了點點創傷.處理遺體時,她亦慎重地用烏龜文寫了一封悼念文給龜阿叔作告別.


按:所謂烏龜文,源自一本英文故事,內裏提及烏龜看得懂的文字是將原來的英文字,倒轉過來寫的.例如:Dear就要寫成Raed


在孩子心中,深信不疑,認為龜阿叔一定看得懂.我由得Bibi滴著豆大的眼淚,艱難地完成這封信,並珍而重之的把信件與龜呀叔包在一起,因為這樣做,可以讓孩子抒發情緒,減低傷痛.


這不竟是她的成長印記,值得記錄下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