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得心自在

有人托我將台灣書法家白老師的墨寶造成印章,再製作一套書籤。(大家可在此瀏覽有關白老師的報導: 白玉崑的藝術電子報弘揚書道作品)

其實這本是老師送予學生的春聯,自在 : 即心無罣礙,沒有恐懼。所謂得心自在: 心自在,身自在。身心自在,福慧自在。

誠惶誠恐下,參考幾幅真跡相片,自己臨摹了一次,製成第一個印。





自以為可以順利過關,可惜未為授托者欣賞,或者我太造次,改動了太多,人家看得不順眼。

放下兩個月,復活節清晨沐浴更衣,再忠於原著,從新起稿。


今回我保留老師於"在"字旁所加的一點,字距亦未敢擅自更改,只把兩幅墨寶對照,採較清晰的字體落筆。



小心翼翼的雕成




可能我太久沒雕印章,竟然忘記除去筆痕就上墨。



在一刀都沒有修改的情況下,我尚算滿意。


試印一下,效果理想。



描此句的難度在沒有一幅真正清楚的相片在手(墨跡未乾,濕潤的地方在反光呢!),留白的地方實在看不清。



其實我所依據的原稿解象度十分差,現在總算可以交差了。



在字的第一橫畫看來應再修飾一下,土字亦略粗,未知是否自己按壓印章時用力過度,還是真要修改。



急不來,再多待一天,理順心情,再試試。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