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白果芯

據維基百科指

白果去殼後可煮熟直接食用,製作糖水配料等。本草綱目記載銀杏小苦微甘,果實內含有氫氰酸毒素,性溫有小毒,多食令人腹脹,遇熱毒性減少,所以生食易引起中毒;多見於小兒;有嘔吐、精神萎靡、發熱、抽搐等癥狀。熟食溫肺、益氣、定喘嗽、縮小便,止白濁,生食降痰,消毒殺蟲,嚼漿塗鼻面手足,去鼻疽皰黑干黯皴皺及疥癬疳蟲陰虱

我家向來用白果煲粥或煮糖水,皆不會去芯,但我亦相信白果芯有微苦,自己從前亦吃過不少帶點苦味的白果。

我沒有生食白果的習慣,大家若然會生吃,明知白果芯有微毒,最好就去芯以策萬全。亦不要吃過量,成年人最好保持十粒以下。我亦素聞潮州人喜以白果芋泥作甜品,小半碗內的白果也為數不少。我不是專家,到底何為安全劑量,真是因人而異。

今回,我預備煮白果腐竹糖水,所以好奇下,就在去殼去衣後,破開每顆白果,拆解白果芯的秘密。



據我所知,白果芯其實是種子入面的小芽,當然每一顆種子的生長程度有異,當中的芯亦有大有小。上圖的一粒,很明顯有一條芯,而下圖的芯只有半粒芝麻的大小,可以說是完全未成形。



反正我都喜歡把白果切碎才煮糖水,所以就將所有白果去芯了。下圖約三點鐘位置的,就是剝出來的所有白果芯了。



不知道是今回的白果品質高,還是去了芯的白果真的沒有苦味,是次的糖水煮得大成功呢!

P.S. 大家可知道在那兒買白果最好呢? 

老實說,街市雜貨店固然有出售,但品質難定,我就經常買回一堆剥開後有點萎縮的舊貨。我覺得最好就是到中葯店購買,白果輕秤又便宜,我只煮兩三碗的份量,買了$3(約30粒),分兩次用剝出來只得一粒略為乾身,其餘全部都是好貨色呢!

4 則留言:

  1. 我細個時祖母已經告訴我白果芯帶有點毒性,所以對吃白果,我到現在仍存有介心!

    回覆刪除
  2. 街市有鮮白果賣, 五蚊一包, 幾多粒就冇數過, 廿粒左右啦, 唔駛剝売乾手淨腳

    回覆刪除
  3. 太耐無食白果腐竹糖水,有D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