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Pogostemon cablin Benth - 藿香、左手香、印度薄荷、過手香、到手香

姐姐給我一小株過手香,我以魚缸之水灌溉,長得特別茂盛。



很快就由小苗長到分成幾個枝椏。





上網找找資料,原來功用頗多。大家有興趣,可以參考下列網址:




左手香(Pogostemon cablin Benth),別名:藿香、左手香、印度薄荷、過手香、到手香。多年生草本,產於馬來西亞、巴西、中國及印度。

觀賞藥草,葉肥厚脆嫩,對生,葉緣齒狀有細毛。高約15~30公分,具特殊辛香味,是一種中藥材。

繁殖:插枝法,春、秋季最適宜,剪下一段浸水,數天即長出根來。 

栽培:栽培土質以疏鬆肥沃之腐質土或砂質壤土最佳,排水需良好,耐蔭、耐旱,愛高溫。摘心可促進分枝

農業知識網,入面有提及:


到手香早期在鄉間是很常用的草藥,又稱左手香、印度薄荷。味辛、性涼、具消毒解毒、消腫的功效。以下用途只供參考(以我愚見,知道就好,又未至於要盡信,我只視之為一株驅蟲觀賞植物):

1治肺炎:鮮莖搗汁加蜜或盬服。

2治虎頭蜂傷:鮮葉加薑,酒搗爛外敷。

3治咳嗽:鮮枝葉以冰糖醃起來,以其汁沖熱開水服。

4治硫酸潑傷:鮮葉嚼爛外敷。

5治富貴手:鮮葉浸酒塗患處。

6治燙傷:鮮葉搗爛外敷。

7治發燒:鮮葉搗汁加蜜服。

8治喉痛:鮮葉搗汁加鹽服。

9治血癌:本品加鼠尾廣搗汁服。(參考就好)

10鮮葉加進飼料養鴿,可增加其飛行耐力,增加獲勝機率。




原本這小花盆是沒有墊底碟子的,爸爸索性用玻璃杯承托著,後來根部逐漸長到外露,可以盡情在杯底吸水,就不用時常淋水了。




長得太壯,我便把主幹剪下來。




用三文治外賣盒承托,再在盒底剪個洞,讓莖部可以吸水。



兩日後,已經長出頗長的根來。



再過兩三天,根長得更快更多,我打算再長得好一點就移植到盆內送人。



至於剪下主幹時裁走的葉片,我隨意放在桌上,兩個多星期後,亦未見枯萎,可能葉片厚重吧。摸摸看,仍有強烈香氣,觸手留香。

爸爸再先斬後奏,再把橫枝剪下浸水,亦長出根來,看來要繁殖亦相當容易呢,只要不接觸過多陽光便可以了。


2 則留言:

  1. 華~大家依家都開始種植呢~~~幾好呀咁~
    但我有名種咩...死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唔係曝曬唔淋水, 應該冇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