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第一次的單對單成人課

因為朋友的朋友想做一份特別的情人節禮物送給她的丈夫,所以找了我來幫忙。其實除咗同事同親戚之外,我只教過小朋友及青少年,未正式教過陌生既成年人。


初時她說想做一盆迷你花(最好是玫瑰),但距離情人節實在近,而且她連玩粘土的基本概念也沒有,怎能三言兩語,一小時就可以做到一盆玫瑰呢?這可不是紙花啊!所以,我提議她改做情人節蛋糕。


這位大朋友從來未接觸過粘土,莫講粘土啦,連基本的工具也沒有。所以,通過這中間人的轉達,我只帶備了做蛋糕要用的東西了。


怎知,我們見面後,就聽到試探的話語:「她說不想做蛋糕,可否做回花呢?」我只好答:「嗄,我沒有帶其他用具啊!」唯有相勸:「如果你從來未玩過粘土,是不會一下子可以做一盆花的,而且時間緊逼,我又只教你一次,就算我肯教,亦沒時間讓粘土乾透去做下一個步驟。若是硬來,做出來的成品也不會好。還是做回蛋糕吧。」


接著,我取出相片:「看,這個芒果蛋糕也不錯呀。」又取出秘製「情人牌」,「把這個放在蛋糕上也不錯呀。而且做蛋糕可以一堂學完,今晚就完成作品。」


還好,她終於接受我的意見。於是,立即開始。


我先要她看過照片,然後講解製造過程。但事先聲明,希望她可以一切自己動手完成。我先讓她自己搓顏料入粘土內,再教芒果筒及蜜瓜粒的做法,由她先做一次看看,再放一粒配件之成品讓她瞧著辦。


因時間關係,配件完成後即用風筒吹至半乾。之後,我隨意取用一粒粘土,示範如何做蛋糕底,再教做芒果片及貼上芒果片的方法。講解完畢,又要她自己一手一腳包辦,只是間中提點一下。


完成上述步驟後,芒果蛋糕已有雛型。接著貼芒果筒,再粘蜜瓜粒。最後,送佛送到西,我出術「醒」了一粒車厘子給她放在蛋糕上(其實初時我是打自要她製車厘子的),再貼一張靚靚情人牌。然後又要出動風筒把蛋糕略為吹乾,再塑上光油,情人節蛋糕就此完成!


看一看時間,也花了兩句鐘才完成呢。


最後,為人為到底,送她幾張蛋糕紙(恐防她失手剪錯o麻),著她回家慢慢剪出靚靚墊底紙,又送她一張迷你情人卡。今回可算是免費的情人節套餐,「豉油」及「雞」也出了。總算沒負人所托,讓這位初次見面的朋友歡歡喜喜護著蛋糕回家去。


這位幸運男士, 真的恭喜你了! 娶了一位傻傻的太太, 又有一個傻傻的朋友肯為她找人幫忙, 找著了這個傻傻的May姨, 花了兩位師奶四個工時 (2 hrs. x 2)才完成你這份特別的情人節禮物. 希望你珍而重之, 好好留為紀念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