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昨夜星晨

拜倪匡的好介紹,我借了這本書:



這本由香港藝術發展局及澳門基金會資助出版的書,確值一讀.


著眼香港舊日風情的書我已看過好幾本,但主力寫澳門舊日情懷的,可是我的第一遭.


雖然作者年少時,思想左傾,但通過他小時候在澳門讀書,回國投入勞改大軍,再成為逃兵返港,輾轉回澳.以現代化的語言,滲雜廣東口語,讀來十分有趣,相信一般中學生也能接受.


有一段提到養蠶,令我想起爸爸養的阿一(膽大包天的,可以重溫:爸爸的童年回憶 - 要PG家長指引先好睇爸爸的童年回憶之破繭而出爸爸的童年回憶之蠶寶寶出世了-Day 1爸爸的童年回憶之蠶寶寶出世了-Day 2 to Day 7爸爸的童年回憶之蠶寶寶長大了-Day 8 to 四齡蟲爸爸的童年回憶之阿一變蛹):


孩子們哪能等上十日,揑著蠶繭搖搖得響便用鉸剪剪開,把蠶蛹倒出來(看腹部五橫對下一點的是雄,四橫對下一個叉的是雌),看著牠由淺棕色變深棕,看著牠熟睡時間歇扭一下秧歌舞,到急劇的扭動....漸漸漸漸蛹衣裂開,露出個雪白油亮的軀體來,神奇而美妙。


把雜貨店阿頃伯在店內的主活調米,說成「納米技術」。


說到過年時,頑童中的「恐怖份子」「邪惡軸心」:


以火箭炮射人是恐怖,但未算邪惡,真正邪惡者是將電光炮豎插糞便上──首選人糞,次選狗糞;點炮引;將去蓋的煉奶罐火速蓋上;飛跑匿藏。電火炮一爆,一聲似迫擊炮,煉奶罐飛上天比紅街市還要高,糞便四濺。(這也是我家爸爸小時候在慈雲山作過的勾當!)


有興趣的朋友,快快到圖書館借閱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