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新版Orangettes橙皮朱古力

若大家未能觀看完整圖片,可到這兒:  新版Orangettes橙皮朱古力

原來九成人喜歡吃橙皮朱古力,尤其為Bibi泡製過蛋糕的Ann,那就冒著天氣回潮之險,再做一次改良版.

星期五在ThreeSixty買了$14.9三隻大橙,帶兩個回家,即晚花了一小時,切橙皮煮橙皮.


我覺得最佳處理方法如下:

1. 橙皮處理法:

橙皮保留白色部份(若有太鬆的白色部分,可以削走一些).





第一次出水加少許鹽,滾起即有好多泡泡,煮兩分鐘.




再用水沖淨,隔水備用.




接著再用清水出水兩次,每多煮一次,水就會比上一回清澈一點。




滾起後的泡也比較少




最後一次,我會輕手把水分榨出備用.相信一條乾淨的毛巾也可以幫到你.

2. 糖水煮橙皮


外國食譜雖說煮糖水時,糖跟水的比例應為一對一,即八安士水對八安士糖.但我郤覺得不一定要放這麼多糖,扣減一半已經可以,大家又不是要吃蜜餞橙皮。放橙皮入糖水,滾起之後用慢火煮20分鐘。








最奇怪的是,用清水煮,橙皮會卷曲,但用糖水煮呢,它就會伸展.直直的一條條排列.





看:糖水越煮越杰身,所以我覺得不用一開始就放八安士糖,一半即可。



3. 之後,可取一條試味(盡量夾走糖膠),味道如何?十分甜?如果十分甜就不要再浸啦,若不太甜就浸在糖水內兩小時。我不想太遲睡,就由得它待在糖水中浸過夜.






4. 翌日一大早起來,花了二十分鐘,用筷子逐條夾走糖膠,一條條排在碟上。用微波爐叮一分鐘,等水氣可揮發得更快。有抽濕機的,請開抽濕機抽濕幾小時,等到橙皮爽身就用得。我開了抽濕機就上班去,下午才回家繼續下一步工序.





兩個橙只可切出48條橙皮.







5. 用刀批碎朱古力,再用熱水座溶朱古力。我大約都知道會用多少份量,所以早就切碎了一些朱古力備用.這回我用的是80%的現成牌裝朱古力加100%純朱古力磚.






我是大懶蟲一名,用一個長柄煲裝了水,煲滾後,放一個飯碗入內,再加朱古力碎.






不要貪心,一次約用兩三格朱古力便成,用完再將煲內的水燒開,添加新的朱古力.一次過放得太多朱古力會做成浪費,又難控制。用隻小匙攪拌一下,朱古力便會溶得平均。






把整煲置於桌上,慢慢把橙皮沾上朱古力。(好處是:可以保溫,就算天氣冷,朱古力亦不會太快變硬,又不會燙到手,要再添加朱古力,可以把煲再置於爐上翻熱,再座溶另一份朱古力。)


朱古力漿一定是杰身的,可以沾得薄一點,但不應該太薄.


為了可以放入玻璃瓶,我把每條橙皮都一分為二.







6. 預備一張錫紙,鋪在檯上,夾起一條橙皮,沾滿朱古力(有人會特意留一部份橙皮不沾朱古力的),攤在錫紙上,置放一會,等朱古力凝固後,就可以收起了.





冷郤後就可以放入小瓶內收藏.





橫切面,似乎濕了一點.一面做,應該一面檢討,尚可改良.





於是我便做了三款出來:兩瓶軟心的橙皮朱古力,兩瓶乾身的及一瓶乾身但沾瑞士蓮朱古力的.口感和味道都有分別,各有捧場客.

當我見Bibi搶吃那改良版後,就知道自己已經成功研製最完美的做法了.

以下的秘訣,肯定可以解決天氣潮濕的問題,只要氣溫不太熱便可以了.如非必要,我是不會把朱古力放入雪櫃的.

如果橙皮太濕怎辦呢?也有補救辦法:

1. 朱古力漿要先備妥.

2. 放十條以內的半截橙皮於碟上,白色部份向上,用微波爐叮30秒(或見到爐內景物模糊,即可熄爐).取出碟後,用筷字翻檢一下橙皮的濕潤情況,若太濕,就再入微波爐加熱十秒,如此類推(只要你試過一兩次,經驗就會告訴你多少時間最合適,那就不用開開關關微波爐那麼多回了).若已剛好,就可立即倒入朱古力漿內沾上朱古力.若然過火又如何?若不太嚴重,橙皮只會略為乾一點,就算過乾(我測試時就試過),就會成為脆脆的橙皮朱古力了,十分可口呢!

大家始終要記住,別讓橙皮燒焦呢!

P.S. 就算為健康理由,不應該太刻意扣減煮糖水的糖份.朱古力漿亦絕對不能溝水!何解?因用糖水煮橙皮跟大家用鹽去醃漬食物的道理一樣,目的是要為食物保鮮,再加上朱古力外殼的保護,就沒那麼容易變壞啦!

好開心呀!剛剛食過金鐘某酒店出品既Orangette,我整果d真係好食過佢呀!

若大家未能觀看完整圖片,可到這兒:  新版Orangettes橙皮朱古力

3 則留言:

  1. 您好! 完成後可否置於室溫存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呀,其實巧克力最好不放雪櫃,除了會沾上雪櫃的氣味外,取出食用還會有水氣。所以我們多在冬天才做這個。

      刪除
    2. 若在這個版面看不到圖片,可到這兒看同一篇網誌:
      http://www.seewide.com/space-article-id-153734.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