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給爸爸的短箋

Bibi未到五歲,便開展了密集式的閱讀計畫,我亦為她申請了圖書證.連同我自己的一張,再加上同事的奉獻,有三張圖書證傍身,就可以一口氣借十多本圖書了.

工作繁忙,我只可以利用午膳時間到中環大會堂圖書館走走,每次托著十多本圖書回屯門,廿四孝媽媽的稱呼,我當之無愧.只要她有興趣,我亦不怕辛苦,無限量往返圖書館,同時亦盡心伴讀,著她讀出句子,才施展渾身解數,把故事鮮活演繹出來,但求令她越讀越感興趣,當然啦,我早就立志做一個盞鬼媽媽,說故事修為自有一手,能夠縛得住孩子的耳和心. Bibi的語文能力,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得來.





除了親子閱讀外,我們的另一個遊戲,就是每晚寫一封短箋給爸爸.這也可算是她的第一本日記啊!雖然只係過期月曆,也倒值得收藏啊!




別輕看兒童讀物,書看得多,一般的句子結構,Bibi大致都懂,偶有生詞,我大多只用口述,要她自己推敲字形結構,對於加強中文字記憶亦頗見功.




信上所指的姐姐,當然是我家的菲傭了!




在學校有格子簿協助書寫,但這麼窄小的空行,想字句不爬山也不行.相信大家也歷過小孩的階段,當時你有這種苦惱嗎? 我對於這個小毛病,記憶尤新,小手總是不自覺地犯,奈何? 我自己也要到中學階段,對繪畫有一定認識後,才改過來.




多練習,字就越寫越端正,一些常用字,開始寫來得心應手.我也常試冒"Bibi體",始終不及她親手寫的有行氣,可能我雜念太多吧.




試讓她用原子筆,難度是舉手不回,一開始便寫出蝦碌字來!







小小的人兒,今天已長得比我還要高大,再不是可以窩在我懷內的小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