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琴鍵上,飛躍的小雲雀

又向大家推薦一部隨書附上「正能量」的書。





李喜芽,韓國人,天生殘障,只得四隻手指隻腳萎縮,郤能成為韓國家喻戶曉的「四指鋼琴家」。


書內並沒有交代她的童年生活,但可以肯定的,身為殘障者,能夠走到這一步,期間一定曾經勇敢地步過「黑暗」的時期。據了解,她的父親亦是殘障者,早年因交通意外身亡。可幸的是,喜芽有一位偉大的母親,對她呵護備至,成為她生命裏的好伙伴。「過去的事真的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現在我將如何展開未來。」此話其實亦適用於任何曾經受挫的人。


此書是喜芽在20002004的生活日記,在當時十六十七歲的她來說,可以講得上是她的「青春日記」。


不讀此書亦不知道韓國人對殘障者的福利相當好,就算乘飛機,連陪同者亦可以半價購買機票。不說不知,原來韓國亦有專為殘障者而設的大學,名為「韓國再生福祉大學」。除了擁有舒適的環境讓學生學習外,更有殘障生專用的學習區。在首爾,亦有為殘障者專用的交通工具(費用只是一般計程車的四成),撥個電話就到,十分方便。讀到後期,更發現原來美國的福利更好,連欣賞歌劇亦可以四分一的票價入場,連同行者亦得到相同待遇。為什麼香港沒有此等殘障福利呢?是人家的國家的制度更健全更文明嗎?


少女情懷的喜芽,無可避免地會對異性傾慕,只能透過日記本傾訴自己的心事,但我亦佩服韓國人那種勇於表達自己情感的膽量。


喜芽說:「讓我慶幸的是,我的手指是兩根而不是一根,還可以寫字與吃飯,可以彈琴,所以我已經要感謝上帝給我諸多美好的一切!日本的乙武洋匡哥哥沒有手興腳,依舊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最令我感動的,是喜芽願意在死後,把自己的遺體捐出作醫學解剖之用。「...我相信我特殊的身體會對醫學發展有所貢獻。如果以後人們生下像我一樣的孩子時,最起碼知道要如何應對...」


喜芽確是一個幸運兒,身邊遇到的,大部份都是心地善良的朋友,無論她走到那兒:醫院移民局、表演場地、甚至郊外,都遇到善意的對待。加上慈母的支持和鼓勵,令她建立了一個積極的人生觀。能成為萬千殘障者的學習楷模。


無可否認,令我這麼快看完一本書,譯者居功至偉,文筆亮麗流暢,提高了此書的可讀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