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微型士多啤梨

大家是否都喜歡見到我的小小手作呢?
自從上回完成了那個Farewell蛋糕之後,驚覺手上的蛋糕配件存貨不足,若再不添補一下,恐怕一時三刻未必可以應急。
好吧,趁著這幾天比較乾燥,就動手做一點吧!
尤記得初接觸粘土時,基本知識欠奉,盲摸摸的,搓了點紅色粘土便學人做起迷你士多啤梨來。至於士多啤梨頂上的蒂,則用少許綠色粘土蒙混過去(參考:迷你士多啤梨),還珍而重之,等閒不會胡亂使用此珍貴「食材」。大家看看此早年舊作已可得知一二:




原粒的士多啤梨,做果籃時已做了很多,而且甚少應用在蛋糕上,所以今回就做一些開邊的士多啤梨,好等它們可以平平穩穩躺在蛋糕上。
作法基本上跟實物原大的士多啤梨雷同(士多啤梨)。先搓點黃色的粘土,將小水滴形粘土輕輕按平,造出士多啤梨的形態,用針刺出小孔,待乾備用。同事們看到我在午休時間拿著一個小托盆,用心地做著一小點、一小點的黃色顆粒,都好奇地問我在幹什麼?當我說我在做士多啤梨,大家都不大相信。「為什麼士多啤梨會是黃色的啊?」「還要著色的呢,頂部掃一點淡綠色,果身掃紅色,再現出黃色小點點。」有人甚至假意在我面前打噴嚏,預期會噴走這些小東西。






看到那些小孔嗎?




大家幻想一下這個情景吧:有一個傻人,一面搓粒粒、刺小孔;一面拿著放大鏡、左看看、右瞧瞧。不斷重複這個動作,為的可是要盡量做到完美啊!其實,我都一把年紀了,實在看不清自己做的東西啊!大家還以為我檯頭上的放大鏡是專為研究客人的圖則而設的呢!
經過幾小時的冷氣間處理,這些顆粒大至上都乾了一半,以這幾天的濕度計,再多待一晚,就可以著色了。第一批的士多啤梨比較小,只單油紅色便算,反正給你放大鏡,也瞧不出來。






這些是光油了紅色的一批





看見旁邊的那些像蚊子的小小心形嗎? 那是用glue paint畫出來的, 或許可以用作別的用途呢!


第二批次的,我就做了一些大一點的,因為可能會有人認為我的「蛋糕材料」不夠「高級」,所以要做一點大品種的士多啤梨去配合不同人士的要求。這一批士多啤梨,可有在蒂部掃了點點淺綠色,作為真實士多啤梨頂部除去葉蒂所顯現的顏色。為什麼不做葉蒂呢?其實我一向覺得蛋糕上的士多啤梨,若不除去蒂部,多多少少有點不衛生,而且新鮮士多啤梨放在蛋糕面,多待一兩天,葉蒂定會變黃,影響賣相。
多大的藉口啊!你做的可以假貨呢!





這批可都有先塗了綠色啊!





再抹點紅色, 整粒士多啤梨就鮮活起來!



對!實際的原因是,若要配合這些迷你版的士多啤梨,就要做一些薄薄細細的葉蒂(我已不能接受從前所作的方式了),就算我肯不厭其煩做出來,亦容易折毀,影響成品的耐看性,若有損毀,收藏者可會覺得肉刺啊,所以乾脆不做。





瞧得見那點點綠意嗎?就算你看不到,我自己心裏有數便了.





別輕看這一小堆產品, 可花了我完完整整的四小時才能著色完畢呢.


我的傻瓜照相機威力不大,無論怎樣也拍不到較為清晰的照片。為了讓大家可以更具體地看到這些士多啤梨的真身,我出動了手提顯微鏡,請大家慢慢欣賞。



看過前文我手指頭上的一小粒(那已經放大了許多,我那有這麼粗大的手指呀),便可以猜到這一粒放大了多少倍!連現實世界的士多啤梨也沒如許大呢.





我知道相對來說,果身上的點點實在太粗糙了,但我已經盡力了呢!對不起,實在沒法再做幼細一點了.





這可是另類的愛的分享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