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第一口沙西米 - 李冠蓉

還是李純恩講得好:「香港的母語教學是母語教學。」根本學生平日講的和課本上所寫的是兩碼子事宜,所以基本學生的中文水平多未達標。


 


看看對岸台灣,雖未至於字字珠璣出口成章。但文化氛圍足,普遍學生以至作者的中文水平皆比港人強。


 


今次,為大家介紹一位年輕作者,熱愛文學的李冠蓉。這本「第一口沙西米」(索書號:427.07 4034),寫作重點不在食物,而是藉食物,傳遞一種令人回味的感覺,在在顯示作者在寫作上的穩紮根基,是中學生用來學習寄物抒情寫作手法的最佳藍本。



 


書中有一個有趣的小知識,簡述如下:


「披薩製作準則」有以下幾點:


披薩必須是圓的,麵糰要勻稱地揉開,餅皮直徑不超過36cm,正中央厚度不超過0.25cm,其餘部分厚度不能超過2cm,質地必須柔軟有彈性容易摺疊,必須使用規定的麵粉酵母蕃茄和橄欖油,不能用電烤箱必須在傳統木製溫度可高達485的灶內烘烤。


乎合上述準則的義大利餐廳,會有特別標籤(可惜圖樣欠奉),證明他們做出來的披薩才是義大利正宗傳統美食。



 


因為此書可不輕便,我沒有帶到車上看,只是每天翻翻,終於看完。書末,看到了這幅相片及圖片說明:「這本書獻給我媽媽,相信我沒有長成令她失望的大人。」噢!這正正是每一個做母親對兒女的寄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