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早安!動物農莊 - 重松博昭


初時還以為自己借了本外國農莊生活譯本,怎知是描述一對不識死的日本城市夫婦,貿然到鄉間由零開始,過有機耕種,自給自足生活的小品。


一個退學、一個辭去教席,在深山養蜂、兔、羊、雞;種植各種作物,連建屋的常識也沒有,初時還弄到屋頂四處漏水,山間嚴寒,生活清苦,但男的甘之如飴,女的雖體弱,郤逆來順受,在田間生活數年,孩子陸續出世。晚上丈夫以為自己辛苦了一整天,可以喝杯酒放鬆一下,但做妻子的除了料理家事外,整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一連生產幾個小孩,累得不似人形,做丈夫的仍未為意。


剛經歷一場大火,燒毀一切家當,做太太的又差點因在家產褥感染而死。一家人陸續因感染發病,差點家不成家。尤幸親朋的協助,終於捱過。


務農生活雖苦,但作者寫來輕鬆有趣。妻子入院,命在旦夕的情節,更看得人不想把書放下。我跟自己說:「慳著點看啊,下班那段車程還是要過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